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生化反应工程:特点是生化反应与过程的有机结合。生化反应工程一方面连接生化原料进行催化反应,另一方面与下游分离加工动态链接,为分离纯化提供高浓度且易于分离纯化的物料。研究大规模生产环境下各种细胞培养、代谢的规律,人工控制生化反应的实现,原料在生物催化剂作用下转化为产物过程中的热力学与动力学,探索和创造出能高度保持细胞生长活性和高催化活性的工业反应条件和反应器等。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保持细胞、酶等生物催化剂在大规模工业生产环境下的稳定生长和高催化活性。 


生化分离工程:

    特点是以生化反应后的混合物为对象,根据产品应用的要求对反应混合物进行分离纯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去危害保安全,获得高质量低成本且安全可靠的产物。研究生化产物在分离纯化环境中的稳定性,杂质与产物之间物化及生物性质的区别及分离策略,分离纯化过程的设计。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将杂质与产物有效分开,同时又要避免产物在分离过程中失活。 


生化剂型工程:

    越来越多的应用表明,生化产品不稳定,很容易在运输、贮存中失去活性;而且单纯的一种分子并不能达到应用的最大有效性,如蛋白质和多肽药物在人体内很容易降解,必须赋予一定的剂型才能抗击降解,达到治疗部位。本方向在生化工程领域属于前沿,研究内容包括剂型的设计、大规模制造、剂型应用评价等。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保证产品在规模化制备中的均一性、稳定性和制备重复性,保证生物剂型制备、储存和用药过程中的生物药物的生物活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