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述 > 组织管理

组织管理

    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由组织管理、科研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经费管理和资料编辑等组成,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由实验室办公室执行,室办公室人员精炼,主要负责实验室的一切行政事务,包括与研究所的行政、科研开发、后勤基建、器材等部门的联系。学术秘书又是学术委员会的学术秘书,主要协助主任做好学术与研究工作的管理。 

  • 组织管理

    为了使研究工作高效、有序、安全地进行,重点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实验室领导班子团结向上,分工明确。马光辉主任主抓研究布局和学术方向、人才引进、重大项目组织与申请、评估准备工作、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汇报等。万印华副主任协助主任进行日常管理、并负责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实验室设备建设和管理、实验室环境建设等,陈洪章副主任负责研究生培养、国内交流、协调和外单位之间的合作、实验室安全和园区建设、创新文化和对外宣传等。下设办公室,设有主任助理、学术秘书和行政秘书,辅助室领导进行日常管理和科研活动。日常工作按照研究所和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执行,重大问题需经室主任批准。室主任和副主任共同组成室务委员会,重要决策通过室务委员会讨论决定,主任助理、行政秘书和业务秘书参加,室务委员会决定的重大决策按照内容不同召集团队首席或课题组长会,或召集全室会议布置实施。

  • 科研管理与人员管理

    实验室主任管理组长,课题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下设研究骨干、一般研究人员、支撑岗位、临时岗位等,将岗位津贴与岗位责任、工作态度、合作态度、绩效等紧密联系在一起。课题组在编人员由实验室统一面试、考核和聘任。课题组长每两年一次参加研究所统一考评,考核标准经过多次试行和修改,充分考虑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工程研究的特点,最终确定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形式(定量占30%,定性占70%),考核标准既注重成果又注重其发展态势,考核结果分A、B、C三个等级。组员考评由课题组长和室务委员会负责: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优秀者由课题组长和实验室给予一定的奖励。

实验室对考核优秀的课题组以科研经费的方式加强支持,鼓励其形成规模,承担国家重要项目,形成良性循环的竞争机制。实验室也注重“和谐发展”,注意调动每位职工的积极性,对考核靠后的课题组,与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及时调整研究方向。

  • 设备管理 

    实验室将有关设备分为课题组专用设备与实验室公用设备两个层次,采取了鼓励公用设备建设的原则,积极建设和发展生化工程研究平台,与生化工程的国际前沿研究及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重点围绕生化反应工程、生化分离工程和生化剂型工程研究进行装备建设。

    课题组的设备由组内人员管理并负责维护,对全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公用设备申请加入了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分析测试中心、中科院北郊生命科学仪器区域中心以及北京市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由专人负责运行、维护,为实验室服务并对外开放。

  • 经费管理 

    实验室的经费管理采取室主任负责,学委会评议,室独立核算,并由所财务代管的原则。经费的支出分为为分期下拨和室内统一支付调控两种方式,并逐步加强后一种方式的操作,以便于实验室整体平台和课题合作的需要,避免经费过度分散导致的经费利用效益下降等问题。课题组自主申请的经费由课题组长负责,实验室不提取管理费用。

  • 年报编辑 

    每年出版一本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年报,选择代表性的论文,对总结一年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加强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本项工作由实验室行政秘书和业务秘书共同负责。

  • 规章制度

    为了加强实验室的管理与高效运行,实验室先后就课题申请、成果管理、人员聘任、设备购置与运行等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具体的规章制度有:

1.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章程  

2.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守则  

3.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合同及科技成果转让管理条例  

4.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条例  

5.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安全与劳动保护条例  

6.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活动管理办法  

7.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交流工作管理办法  

8.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购置与管理条例  

9.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条例  

10.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计量管理条例  

11.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外聘客座研究人员管理办法  

12.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和办公用房管理办法  

13.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  

14.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档案管理规定  

15.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公有仪器设备使用细则  

16.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修订) 

17.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和事故处罚办法(内部) 

18.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内部) 

19.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人才和团队引进管理办法(试行)  

20.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管理办法(试行) 

21.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22.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23.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24.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奖励管理办法(试行)(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