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面向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新佐剂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年度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吕岩霖   发布时间: 2022-12-21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揭榜挂帅项目“面向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新佐剂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年度总结交流会以线上方式召开。该项目是国家科技部在十四五部署的唯一的佐剂揭榜挂帅项目。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马广鹏,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军志院士、复旦大学王宾教授、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研究员、北京大学蒋争凡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王恒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李斌教授,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科研处处长张玉出席会议,项目及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30余名参加会议。

项目承担单位党委书记朱庆山对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和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对项目顺利实施给予了殷切希望。科技部马广鹏处长在致辞中提出揭榜挂帅项目瞄准真问题、真需求,希望借助该项目中多学科、多领域专家的深入合作以及科学界、企业界的联手,真正实现原始创新能力的攻关,打赢疫苗佐剂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佐剂整个行业不再被卡脖子。高福院士代表“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 专项,祝贺团队获得项目支持,并希望团队可以顺利解决项目中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以及卡脖子背后的卡脑子问题,真正将实验室技术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产品。

专家组组长王军志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讨论。项目负责人马光辉院士介绍了揭榜挂帅项目的总体情况、军令状及里程碑节点、2022年度代表性工作、研究成果及亮点特色等,并表示将不负国家及领导所托,与大家齐心协力认真完成各项任务。随后,安徽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恩启、北京大学游富平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邹全明教授、清华大学张永辉研究员、中科院过程所夏宇飞青年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主要执行人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的基本情况、具体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2022年工作进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5个课题设置非常合理,前期基础扎实,非常有希望全链条攻关佐剂卡脖子难题,推动中国特色的创新佐剂发展;同时,专家组对该项目在疫情期间且实际执行期仅有半年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专家们分别针对可适应变异株的新冠抗原、新型佐剂(金属纳米佐剂、植物源性佐剂、新靶点佐剂)以及复合佐剂/递送系统工作进行了评价,从抗原串/并联构建策略、佐剂联合使用方案、佐剂-抗原适配优化等不同层面进行了建议,并围绕当前佐剂上市产品稀缺的现状,从佐剂安全性/有效性平衡、工艺质量控制、学科深入融合等角度进行了重点难点分析及指导。 

新型佐剂研究是当前疫苗研究关注的焦点,是重组亚单位疫苗质量和研发成败的关键。本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受到资助的唯一佐剂揭榜挂帅项目,担负着国家的期望,同时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达到了项目启动和专业知识交叉融合的双重效果,同时也加强了项目各参与单位的深入交流,为项目实施进度的快速推进以及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线上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