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日本群马大学第二届博士生联合培养讲座项目顺利开展

来源:null   发布时间: 2020-10-22  

10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日本群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博士联合培养讲座项目如期进行。该项目于2019年首次在日本群马大学启动,对双方的学术交流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十分有利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受疫情影响本次联合讲座为线上举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马光辉研究员、葛蔚研究员、王维研究员、闫学海研究员、张松平研究员、魏炜研究员、吴颉研究员,以及九位联合培养博士生参加了开学仪式。

开学仪式由联合讲座日方负责人中川绅好教授主持,中川教授很高兴中日双方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在线上齐聚。群马大学大学院理工学府长関庸一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希望两国学术交流能够继续保持紧密关系。联合讲座中方负责人马光辉研究员也对九名联合培养博士生给予勉励,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难能可贵的机会,同时提出中日双方广阔美好的合作愿景,希望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双方在生化工程各领域的合作。借此线上视频机会,中日指导老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都进行了精炼的介绍,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学术交流的紧密关系,有利于今后学术合作持续深入的进行。

中方多相室副主任王维研究员和生化室副主任闫学海研究员在此次双方共同开展的联合课堂上进行授课。王维研究员以“Fundamentals of multiphase flow modeling”为题,为大家系统的介绍了多相复杂系统模型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详细介绍了双流体模型及其控制方程和组成闭合关系,并简要介绍了EMMS阻力模型最新进展及其应用。闫学海研究员以“Peptide-Modulated Self-Assembly of Photosensitive Drugs for Antitumor Phototherapy”为题,介绍了自组装肽纳米药物设计技术,并展示了如何使用自组装肽递送光敏剂和药物进入体内,实现光动力学和光热力学肿瘤治疗。

过程所两位研究员的精彩授课获得了中日双方与会师生的广泛好评。另有日方古畑朋彦教授、野田玲治副教授、浅川直紀教授、佐藤記一副教授、奥浩之副教授等五位老师也分别进行了授课,双方展开了互动讨论与广泛交流。

此次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群马大学联合培养讲座项目顺利进行,达到了交流成果、沟通感情、促进两方科研合作的预期目的,为研究所及生化、多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综合实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拓展了新的渠道。

中科院过程所会议现场

线上视频会议现场

王维研究员正在作联合讲座报告

闫学海研究员正在作联合讲座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