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来源:null   发布时间: 2021-03-04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130日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过程大厦5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委会专家赵国屏院士、沈倍奋院士、阎锡蕴院士、谭天伟院士、曹竹安教授、崔一民教授、杜冠华研究员、金奇研究员、刘铮教授、刘会洲研究员、刘双江研究员、马大龙教授、马光辉研究员、苏志国研究员、徐明波教授、杨立荣教授、应汉杰教授、元英进教授、郑裕国院士(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出席了此次会议,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课题组长、学术骨干列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线上)、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副所长杨超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超研究员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词,感谢学术委员会对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一贯的支持,对重点实验室2020年在科研抗疫做出的努力和取得成果给予肯定,并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工程放大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侯宏飞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国家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希望重点实验室安心做好科研工作,专注自己的强项,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实现科研成果向应用的转化,也希望委员们多出主意,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对下一步战略规划、人才引进、重点实验室重组、方向布局和加快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研究员做了2020年重点实验室的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发展思路、总体概况、代表性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及2021年计划等几个方面。马主任重点汇报了实验室在面向新冠突发疫情进行的部署和取得的进展: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创新研究的论文,检测试剂也及时提供给生产厂家并捐助医院和国外,新型佐剂进入生物学试验阶段,为开发更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提供了支撑。实验室在生物制药过程科学的研究上继续取得新进展,在药物递送工程方面特色明显,在工程放大和产业化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报告还展示了青年人才培养和聚集、和国外联合培养研究生取得的亮点,并对2021年的科研部署做了介绍。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马光辉主任的年度工作报告,在赵国屏主任的主持下,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实验室定位和发展方向、对外合作以及应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方面对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最后,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研究员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简要回应了专家提出的部分问题,表示将总结和提炼专家的建议并落实于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中,以期取得更快更大的进展。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实验室通过对已有的成果进行归纳和总结,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特色研究方向,谋划重大产出,使实验室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现场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研究员做实验室年度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