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发布,生化室“生物医用颗粒的可控制造技术”上榜!

来源:null   发布时间: 2021-03-04  

——转自中国化工学会微信公众号

1月18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召开的“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马光辉研究员团队)“生物医用颗粒的可控制造技术”荣登榜单,成为先进材料领域10项先导技术之一!

该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等五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需求最为集中、最为迫切的领域,优选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50项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达到了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机构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加速科技创新、破解经济难题、服务社会发展,展现科技价值。

生物医用颗粒的可控制造技术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光辉研究员团队针对生物颗粒制造过程中粘度高导致尺寸结构难以调控的问题,提出了提出两步膜乳化过程的思路、理论基础和应用方案,获得过程调控的关键参数和方法并成功制备。生物医用颗粒的可控制造技术深入研究应用中的构效关系,为生物颗粒的可控制造及成功应用提供新策略和新方法。所提技术在先进材料制造及生物医药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及发挥了产业推动作用,对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保护国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背景介绍):

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深化“科创中国”建设,中国科协设立了 2020 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一批先导技术、一批新锐企业、一批产学研融通组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