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热烈祝贺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学委会委员元英进、应汉杰当选2021年院士

发布时间: 2021-11-18  

今天,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科学院新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65名,其中,化学部新当选院士11人,分别是卜显和、迟力峰、房喻、刘买利、马光辉、马於光、王梅祥、谢素原、俞飚、元英进和周翔。中国工程院新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84名。其中,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当选院士8人,分别是邓龙江、邢丽英、杨为民、应汉杰、张立群、沈政昌、姜涛、傅正义。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委会委员马光辉,学委会委员元英进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委会委员应汉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谨此向各位当选专家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马光辉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国际期刊J MicroencapsulationIEC Res等杂志编委,Particuology生物颗粒主题编辑。研究方向为均一生物微球和微囊的制备及其在生化工程和医学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用于生化分离、药物载体、免疫佐剂(疫苗递送系统)、细胞培养微载体、酶固定化载体等创新产品。在Nat. Mater., Sci. Transl. Med., Nat. Nanotechnol., Nat. Biomed. Eng., Sci. Adv., Nat. Commun., JACS,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他引超过12000次,3篇论文先后获得Elsevier出版集团颁发的“Highest Cited Original Research 2006 Awards”,“Top 50 Highly Cited Articles by Chinese Mainland Authors (2006-2010)”,“Top Cited Paper for 2010 and 2011”奖励。出版中英文专著12部,英文书章节10余章,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的化学工程师手册《Perry's Chemical Engineer's Handbook》(中国学者首次参加撰写)。中国发明专利授权81项,美国专利授权4项,欧洲专利授权2项,日本专利授权2项,专利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外500多家单位得到应用。获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获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013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年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16年“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元英进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化工学院教授,本、硕、博均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973首席、杰青、创新群体负责人。教育部“珠峰计划”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合成生物学》主编,IChemE Fellow,《化工学报》编委。他一直工作在生物化工前沿和应用领域,长期致力于合成生物学科研教学。建立了酵母基因组缺陷定位及精准修复方法,成功化学合成出五号和十号两条酵母长染色体。还开发出基因组重排控制方法,创制高产酵母菌株,实现工业规模应用,打通了基因组合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链条。成果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一等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

应汉杰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制药与生命学院副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本硕均就读于南京化工学院(现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博士就读于南京化工大学(现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应汉杰教授创新性地将细胞的代谢与遗传特性开发成为能量调控、细胞时空调控和细胞集群调控等系列调控细胞代谢反应的普适性技术,显著提升了细胞代谢反应过程的产品得率和生产效率。尤其是所发明的细胞集群调控技术,在全球工业规模实现了细胞的长期连续使用,为生物制药以及其他工业生物技术产品的生产效率提升提供了新的工程科技解决方案。获新药证书1本、药品注册证4件;获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排名第一),发表SCI论文211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83件,美国发明专利8件,获国家重大人才项目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