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热烈祝贺中科院过程所生化工程国重室主任马光辉院士当选AIMBE Fellow

作者: 吕岩霖   来源:中科院过程所   发布时间: 2022-02-22  

近日,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AIMBE)发布新当选Fellow名单,选举产生了153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Fellows。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院士通过创新的均一颗粒制造技术和应用于生物医学的颗粒制剂体系设计,在生物和医学工程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经国际同行提名与严格评选,最终当选AIMBE Fellow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简称AIMBE)隶属于美国科学院,是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著名的非营利性学术组织,汇聚了世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学术精英(Top 2%),以及最具创新和特色的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的学者和工程师,其中包括3名诺贝尔奖得主、18位美国总统奖得主、201位美国工程院院士、101位美国医学院院士及4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AIMBE Fellows由世界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最杰出的学者组成,每年经过国际同行推荐与严格评选产生,由现有Fellows推荐,经两轮筛选,最后一轮须经过现有的全体Fellows投票,是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

马光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国际期刊Particuology生物颗粒主题编辑、Eng Life Sci副主编、J Microencapsulation、IEC Res、Aggregate等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均一生物微球和微囊的制备及其在生化工程和医学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用于生化分离、药物载体、免疫佐剂(疫苗递送系统)、细胞培养微载体、酶固定化载体等创新产品。在Nat. Mater., Sci. Transl. Med., Nat. Nanotechnol., Nat. Biomed. Eng., Sci. Adv., Nat. Commun., JACS,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1部,英文书章节20余章,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的化学工程师手册《Perry's Chemical Engineer's Handbook》(中国学者首次参加撰写)。中国发明专利授权80项,美国等国外专利授权12项,专利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外500多家单位得到应用,获得2个长效制剂临床批件。获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年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16年“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还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和第三世界妇女组织颁发的青年女研究者奖,亚洲生物技术协会突出贡献奖等国际奖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