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嵌合外泌体型肿瘤疫苗治疗复发/转移膀胱癌的临床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吕岩霖   来源:中科院过程所   发布时间: 2022-02-23  

2022年2月18日,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肿瘤治疗性疫苗转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嵌合外泌体型肿瘤疫苗治疗复发/转移膀胱癌的开放、剂量递增的临床研究启动会”在过程工程所顺利召开。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院士、魏炜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任军教授、科研处处长沈顺教授、鲍旭辉教授等相关研究人员十余人参加。

会议由马光辉院士及任军教授进行开场主持,分别介绍了合作双方在嵌合外泌体项目上的合作历程及主要研究人员。接下来,由过程工程所王双博士及浦东医院李丛丛医生分别对嵌合外泌体疫苗的前期研究进展以及后续临床方案进行了系统汇报。随后参会专家及研究人员对临床试验方案关键技术要点、项目操作实施细节、质控方案、样品运输和临床操作流程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马光辉院士和魏炜研究员表示,将全力与浦东医院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针对复发/转移膀胱癌的临床研究,确保医疗过程规范和结果科学可靠,保证受试者权益和安全,力争达到预期效果。

本次临床研究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是过程所团队的嵌合外泌体研究(Sci. Transl. Med. 2021, 13, eabb6981)向临床试验工作迈进的关键一步,对推动外泌体创新剂型的临床转化和肿瘤个体化治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会讨论现场

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