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作者: 吕岩霖   发布时间: 2023-03-10  

近日,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分别公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名单。中科院共计16名个人、14个集体获得表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女性科研工作者占比66.7%,在马光辉院士带领下,长期致力于纳微尺度颗粒的研究及应用,全方位开展生物颗粒的可控制造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生物颗粒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一直领先于同行,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成果。与此同时,团队为解决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做出了重要贡献,将颗粒制造新方法转化为工业化生产,研制了新设备、新流程和新产品,获92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已在许多发达国家应用,尺寸均一高效生物色谱填料在全球上市,获多国生物科学家和生物制药企业应用,被评价为“对人类健康和生物科学发展的贡献不可估量”,心脏冠脉球囊缓释药微球涂层成功完成400多例临床试验。建成国际首条均一缓释微球GMP生产线,获首个均一缓释微球临床批件。团队及其女性科研工作者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科技工作者、TWAS-TWOWS-SCOPUS青年女研究者奖等多项奖项。

希望全室各团队积极向先进团队学习,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肩负使命、锐意创新、积极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