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补短板+新赛道+AI,双管齐下助力生物医药领域快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24-03-11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光辉出席会议。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后,发表如下感想。

马光辉院士说,3月6日下午参加了民革、科技、资源环境界别联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界别联组看望政协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不是放弃传统产业,要用创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要部署新兴产业,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今后奋斗的方向。3月5日上午还聆听了李强总理报告,总理在今后的工作部署中,最先就是强调了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作报告同样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一是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通过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二是要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其中包括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积极打造包括生物制造在内的新引擎;三是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党中央重要部署,聚焦生物医药领域,重组为生物药制备和递送重点实验室。我们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方向部署积极响应了国家部署,从两个方面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做贡献:1)通过科技创新解决生物制药创新链中的耗材和工艺短板,通过创新技术助力传统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并不断锻造新板,增强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国际竞争力;2)发展原创生物医药技术(精准制备工艺、高端制剂、新治疗技术等),抢占新赛道,发挥引擎作用,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同时,还将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速推动上述两个方面形成新质生产力。生物药制备和递送重点实验室每一位成员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深感肩上的责任,应在上述重要部署方向上进行有组织的科研,通过大力培育和引进青年人才,不断完善建制化队伍,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一方面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研究,为发展生物医药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做出我们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