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基本运行开放交流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来源:null   发布时间: 2012-06-24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二〇〇九年一月制定)
(二〇一二年六月修订)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印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08】539号)第二十五条,“重点实验室应围绕主要任务和研究方向设立自主研究课题,组织团队开展持续深入的系统性研究;少部分课题可由固定人员或团队自由申请,开展探索性的自主选题研究。要注重支持青年科技人员,鼓励实验技术方法的创新研究,并可支持新引进固定人员的科研启动”。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鼓励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创新研究,积极探索学科前沿,将自己的研究与国民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任务和近期研究方向开展探索性的创新研究,特设立青年基金课题,并制定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管理办法》。

一、申请人的资格

1.申请人一般为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正式职工,年龄不超过39岁(含39岁,以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39周岁为准);
2.申请人应已获博士学位或者已具有高级职称,有前期相关研究的基础,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完成项目,并获得所在课题组经费和人员的支持;
3.为了保证项目实施的进度和成果,每个研究人员同期只能申请1个项目。

二、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根据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提出年度的青年科研基金的支持重点,符合重点范围的申请在同等条件下将得到优先支持;但支持的范围并不局限于年度支持重点。特别是对那些基础和应用性研究上有突出创新的课题,同样可以获得支持。

三、课题的申请和立项

1.每年5月初重点实验室将根据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提出当年青年基金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并向全室发布,每年5月11日以前完成500字的课题研究摘要,包括课题名称、研究者、研究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的成果等;以课题组为单位由课题组长推荐至实验室;
2. 实验室将对申请摘要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课题填写《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申请书》,并与于当年5月31日以前提交到实验室;
3. 室务会对申请书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与实验室签订任务书。
四、课题的管理
1.实施周期:
青年基金课题的实施周期一般为2年(从申请当年6月份至第二年5月底)
2.经费拨付方式和考核:
a) 项目经费分阶段进行拨付,立项之日起先行拨付首期5~10万元的启动研究经费;
b) 项目实施1年后,由重点实验室统一对所有立项项目进行现场中期验收,项目负责人提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阶段进展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对进度进行考核。
c) 优良者可提前获得进一步的经费支持;
d) 对于验收合格并进展优良的课题,由室里将给予重点滚动支持。滚动支持分两档:优先资助,最高给予50万元/项的资助;实验室和课题组联合资助,一般每项室里给予10万元/项的资助;
e) 对于验收不合格或进度较慢的课题,室里将终止资助。
f) 课题完成后1个月内负责人应提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结题报告》,由室务会对结题报告进行审核并组织现场验收。
五、成果的管理
受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基金课题资助研制出的仪器设备归实验室和课题组共有,课题组应免费对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他课题组开放,并配合重点实验室的需要提供参观、展览、培训等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