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服务药品科学监管,推动未来制剂创新转化

作者: 吕岩霖   发布时间: 2023-04-10  

2023年4月7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成立的“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过程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多家知名企业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和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标志性的时刻。

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主任马光辉院士主持,马院士首先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并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马光辉院士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合作背景和“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成立的初衷。她表示在推动新型递送系统、新型生物制剂等未来制剂的开发中,应该在基础研究阶段就加入具有临床评价思维的设计,以推动产品更易于进入后续的临床研究阶段,与在临床药理及药品审评审批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崔一民教授团队共同成立“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对引领新药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书记为仪式致辞,他介绍了过程工程研究所从化工冶金研究所为起始到与医药领域结合发展的历史沿革,强调学科交叉合作的重要意义,朱书记对中心寄予厚望,希望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各项先进的研究成果能在“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的指导下更快更好的推向临床。

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王坚成处长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通过几年的策划促成了中心的成立,在制剂领域是一项重要事件。通过学科交叉平台将技术研究和临床评价研究有机的结合起来,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传统制剂研究的工作基础上越来越迫切的需要能针对临床尚未满足的需求开展各种创新研发,需要在制剂技术上创新,评价方法上创新,临床研究方法上创新,相信“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在未来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王坚成处长也同时强调通过中心的成立和建设,进一步加强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的合作,充分调动医学部的综合性学术资源和临床资源以及过程工程所的技术平台和科研资源,开展更全面广泛的研究合作,助力科技创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科研处李娌副处长代表医院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祝贺和对后续工作的期许,她表示科研管理部门也将大力配合双方合作的开展,将各项规范、流程和服务执行到位,将未来制剂评价研究中心打造成学科交叉和合作的典范。

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崔一民教授作题为“改良型新药审批中的科学观”的主题报告,他对比了中美改良型新药审评审批的现状和差距,提出监管政策对改良型新药开发的重要影响,目前仍缺少针对创新剂型的规范性临床评价标准,“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将搭建基于临床药理的监管科学研究与转化平台,来推动创新技术引领的未来制剂转化。

随后,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朱庆山书记、王坚成处长、马光辉院士、崔一民教授共同为中心顺利揭牌。

北京医院疼痛科赵英主任医师、北京大学药学院宋颂教授、合源生物CEO吕璐璐、辉粒药业首席医学官张淳等多位医药行业“产、学、研、管”不同方向的专家嘉宾纷纷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和大力支持,仪式特别邀请到了亚洲细胞治疗学会会长下坂皓洋教授,他对中心开展的需求和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模式给予高度赞同,希望未来可以有各项科研成果进行中日同步申报。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科研处张玉处长表示,期待在两所顶尖院所的带领下,携手在创新制剂领域迈上新的台阶,实现满足临床需求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完成更多的标杆性成果与人才梯队培养。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欣研究员简述了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在生化制备、分离纯化、药物制剂领域的研究特色,尤其是核酸药物脂质和聚合物材料方面的探索,希望在国家创新的浓厚氛围下,过程工程所与北大医院团队能够紧密合作,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逐步落实,引领未来制剂的发展。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的企业博导贾志丹、高晓冬研究员、白硕研究员、巩方玲研究员、周炜清研究员、夏宇飞青年研究员、岳华青年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围绕后续工作开展进行了精彩发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未来制剂研究评价中心”由马光辉院士和崔一民教授共同牵头成立,聚焦于推动创新制剂从基础研究向临床研究的转化,以面向未来的高端制剂临床评价标准的建立为重要研究内容,以临床药理学研究为平台,综合基础研究、工程学研究、临床医学研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共同推动药物递送创新技术的产品转化,助力国家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