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祝贺我室毕业生王昌龙博士和赵德偲博士分别荣获“京博•博士论文奖”银奖及提名奖

作者: 吕岩霖   发布时间: 2023-05-04  

2023年4月28日,2022年度京博科技奖颁奖典礼暨第五届产教融创发展论坛在海南儋州海花岛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毕业生王昌龙博士荣获京博•博士论文奖银奖,赵德偲博士荣获京博•博士论文奖提名奖。

“京博奖”由中国化学会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鼓励和表彰在化学化工与材料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升国家自有技术创新能力。此次共有49位博士及其导师分别荣获2022年度化学化工与材料京博优秀博士论文奖,实验室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昌龙和赵德偲获奖,续写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博荣誉榜。此次获得银奖的王昌龙博士,他的论文是《基于铁蛋白构建抗肿瘤靶向剂型的研究》,导师为实验室马光辉院士和魏炜研究员;获得提名奖的赵德偲博士,她的论文是《中空多壳层结构抗菌材料的制备及其抗菌性能研究》,导师为实验室王丹研究员。两位博士的获奖,表明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大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接下来,实验室将继续通过各项政策推进,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我国生化工程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储备人才。

王昌龙博士简介:

王昌龙,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学博士,导师马光辉院士和魏炜研究员,论文题目《基于铁蛋白构建抗肿瘤靶向剂型的研究》。研究方向为基于蛋白载体的肿瘤靶向递送。主要学术创新包括:基于铁蛋白材料独特的结构和特性,建立了原位内腔成核的高效载药新方法;发现了白血病细胞稳定高表达铁蛋白受体的特征,开拓了铁蛋白材料用于白血病靶向递送的新应用;提出了铁蛋白颗粒表面动态遮蔽的新思路,攻克了实体肿瘤靶向递送时肝脏截留的难题。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以及Advanced Materials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赵德偲博士简介:

赵德偲,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导师王丹研究员,博士论文题目《中空多壳层结构抗菌材料的制备及其抗菌性能研究》。研究方向为中空多壳层结构药物载体的设计及药物控释性能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等期刊发表 SCI论文8篇。



附件下载: